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非遗进校园——“京韵大鼓”走进白家庄小学

发布来源:杨丽 发布时间:2023-05-31
    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创新非遗传承方式,丰富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5月25日,四年级8班有幸请到北京琴书第三代传人、非遗传承人-张霞老师走进白家庄小学,充分利用学校这一文化育人的主阵地,让学生体验京韵大鼓,领略非遗魅力,促进鼓曲文化传承与发展。


 
在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打着节拍,跟着张霞老师学一句唱一句,有模有样,韵味十足。沉浸式的“学习+娱乐”模式,将京韵鼓曲与校园文化完美融合,让同学们接受艺术熏陶,感受非遗文化魅力,树立文化自信,培养鼓曲“小苗子”,做传播鼓曲文化的“小使者”。
 
 
张霞老师耐心讲解板眼就是节拍和演唱方法。告诉同学们在演唱中,无论演唱者加几个虚字,或是唱几个音符,每句唱词总的板眼数是不会变的,每个字在板眼中的起唱位置也不会变,这样伴奏者就容易和演唱者配合了。有时候演唱者因为某种原因没能在规定位置发音,则伴奏者会再添一个“小垫头”,让演唱者在下一小节的相同位置唱。采用这种方法,即使演唱者和乐队从没合作过,只要他们使用的是同一套板眼谱,就可以很好地配合。现场不仅讲解基础知识,同时一字一句教唱《重整河山待后生》。

 
现在京韵大鼓的传承人年龄越来越大,接受民族传统文化的人也越来越少。学校里都是代表新生的青少年,跟孩子们一起传播非遗。以后,我更要担起一个民族文化传承人的责任,培养更多的文化传承人,让京韵鼓曲的生命不断延续。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们更多的孩子都会变成非物质文化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