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本部北校四2班PTA家长大讲堂活动

发布来源:赵玉莹 发布时间:2023-05-31
 

5月13日,四(2)班举办了一场关于收纳和整理的活动,本次来参与家长大讲堂的家长是方辰兮妈妈。学会整理不仅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还能避免养成丢三落四的坏习惯,让孩子从小学会自我管理,不妨从整理书包这样的小事开始。 

儿童时期是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阶段,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成长过程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个良好的习惯会让孩子受益一生。 

方辰兮妈妈从五个步骤讲述了如何整理收纳书包 

第1步:清空 

先找一个空旷的区域,把书包里的东西全拿出来集中在一起。 

要确保每一个口袋的东西都掏出来,掏空以后把书包倒立,拍一拍灰尘。 

第2步:分类 

1、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拿出来,分成两类摆放。 

2、学习用品再次细分:语,数,英,其他类目(道德与法制、科学、美术、音乐、体育)。 

3、提前准备好不同颜色的透明收纳袋,让小朋友根据自己的喜好,分别为每一类科目的书本选择一种颜色的收纳袋。 

如果是两层的收纳袋,袋子的大层放书和练习册,小层放作业本和试卷。 

第3步:简化 

无关的用品及时从书包里拿出来。 

第4步:收纳 

书包大的那一层,靠近后背的区域,可以放大的、厚的书本,文具盒塞缝隙,形成稳定结构。中间层放作业本,作业写完后再回相应的收纳袋。前面的小口袋放纸巾和红领巾等。书包两边的口袋,可以放水杯和雨伞。 

第5步:定位 

固定位置,用完放回原处。 

方辰兮妈妈还编制了歌谣,让孩子们轻松的记住如何收纳整理书包。 

最后通过做游戏的方式,游戏中激发孩子们的收纳兴趣,从而使孩子愿意学习和接纳整理收纳,给整理收纳增添了趣味性,他会越来越喜欢整理收纳。 

对于孩子而言整理收纳会提升生活技能,这个技能是需要日积月累、细水长流去培养的,孩子在参与家务、学会管理自己物品的过程,就是建立整理意识和思维,培养自律习惯的过程,为今后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