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中心

减负增效促成长,落实双减提质量——白家庄小学教育集团(珑玺校区)“四不两直”督导活动

发布来源:珑玺 张阳阳 发布时间:2021-11-26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朝阳区接到该文件后更是将“夯实内功 减负提质”作为应对策略。

 
 
 

  为了全面落实“双减”工作,夯实内功,减负提质,珑玺校区的老师们向外借力,蓄力成长。11月23日一早,白家庄小学教育集团陈晓辉书记、魏华丽副校长、梁艳同主任、李瑞霞主任、金环主任、张国辉主任莅临珑玺校区,对校区整体工作进行四不两直督导。

 
 

  本次“四不两直”督导活动,陈书记和梁主任走进三年级数学课堂,分别莅临指导了高心怡老师和耿爽老师的《围篱笆》练习课。集团领导陈书记和梁主任对两位入职不到三年的老师给予肯定,称赞老师们教态自然大方,状态积极向上。 

 
 

  六步教学法走的非常坚实,尤其在分享资源环节中,给予学生时间,每个学生能够静静地观察30秒再进行发言,整个课堂氛围安静踏实,专注度高,对于每个资源能够设计撬动学生思维的高阶问题,引发学生深度思考。并且教师对学生发言的评价能紧紧围绕着“四言”展开,不同水平的发言所加的分值不同,通过层层递进的评价,给学生提供发言的标准。整节课能看出学生倾听认真、参与率高,学习效果好,四手势和小导师机制运用良好,反应出教师平时训练到位。同时看出学生能够积极画图解题,有良好的学科习惯,说明教师日常教学是有要求的。 

 

  最后集团领导结合本节课对老师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进行阅读理解时要培养学生说大段完整话,提取完整信息。同时提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意语言的科学规范性,体现数学学科的严谨性。 

       通过此次活动让我们更加体会到关起门来练本领才能在打开门的时候展本领,三年级数学组的教师们一定紧紧抓住同伴的手,夯实内功,提高课堂效率,真正做到减负提质! 

  魏华丽副校长,李瑞霞主任走进彭杨、郑佳和郭美霞三位老师的英语课堂。课后,魏校,李主任对三位老师的课进行了一对一的高位指导。 

 
 

  首先,领导们肯定了三位老师的课堂教学流程,认为三位老师的整体教学设计合理,环节清晰。其次,领导们肯定了三位老师对课堂文化的落实,课堂四手势的使用率能够达到百分之百。 

 
 

  最后,魏校和李主任对老师的课程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教师在活动期间也需要行间巡视,关注潜能生,教师进行个别指导,注意学生在课堂上收获成长,要有思维提升进阶。 

 
 

  梁主任和金主任在第三节课走进四组语文课堂,分别莅临指导了思涵老师和金老师的《陀螺》第一、二课时,并在听后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在课堂给予了学生足够的学习空间,并认真落实了六步探究法,在落实过程中老师也为学生们提供了思维跑道和学习路线。 

 
 

  学生在汇报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学校的课堂文化“五让”、“思辨”,实现了生生之间的思维碰撞。在潜能生学有困时,充分利用了小导师制度帮助潜能生突破学习重难点。 

 
 

  两位领导也为两位老师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在字词环节,要落实读写结合助力学生突破字词关;在授课过程中,可以再多加一些朗读环节,帮助学生深入领会文章情感;在学生分享资源的过程中,老师可以对比学生的不同思维路径,引发学生思考,自主探究学法,在思辨中产生标答。 

 
 

  此次四不两直督导,科任组共走进四位教师的课堂,分别是音乐学科白雪老师、美术学科张阳阳老师、体育学科王堃老师、科学学科王彤老师。 

       集团领导对四节科任课反馈中,对科任教师学科习惯的培养,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学科特色突出,在课堂中,不仅落实了白小课堂文化,更能彰显教师的思考和持久的坚持落实。 

 
 

  特别是音乐课上的书本、口风琴如何摆放,都是经过教师的精心设计、编辑提炼,并落实在常态课中。 

 
 
 

  美术课中的学生绘画流程,教师提前精心录制微课,供学生上课参考,视频更直观的演示了作品创作的流程。 

 
 

  王堃老师的课堂学生纪律较好,教师示范规范。 

 
 

  王彤老师的课堂亮点是小组合作任务明确,合作分工清晰,教师准备充分,实验过程真实丰富。 

 
 
 
 

  集团领导也帮助科任教师找到了提升点,应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彰显专业人士说专业的话。 

  集团领导带领校区各口干部反馈“四不两直”督导情况。 

 
 

  中午,校区主管于红利副校长带领各口领导及时复盘反思,结合集团领导的反馈进行了梳理,固化优势,继续坚持加强对学生习惯的培养和课堂文化的落实。同时也明确了后续要加强对学生表达力的培养,将“四个言”即“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理,言之有力”纳入我们的课堂文化,人人落实。于校长还强调要夯实常态不放松,扎实落实各项常规工作,促进学生成长,促进教师发展。 

 
 

  感谢集团领导对珑玺老师们的帮助与指导!一次督导,是一份收获,更是一次成长!站在讲台上,我们就决定了教育的品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继续在“精”字上明要求,在“细”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无愧今日的责任担当,不负明日的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