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中心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一年级4班主题活动

发布来源:白波 发布时间:2022-04-12

“清明”不仅是24节气之一,也是唯一一个与节日合一的节气。所谓“又是一年清明至,云寄哀思正当时”,它既是赏春踏青、亲近自然的美好时节,也是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日子。

为了悼念革命烈士,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和PTA会长博安家长的带领下,一年级四班以家庭为单位居家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动,引导孩子们铭记光辉历史,珍惜美好生活,懂得知恩感恩,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参加网上祭英烈】

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弘扬英烈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通过云端寄托哀思,使用电子设备登录英烈网站,在仪式熏陶、沉浸式情景中向烈士纪念碑鞠躬、敬献鲜花,默哀以表示敬意,表达了对烈士的无限敬仰和深深哀思。

【书写朗诵感悟诗】同学们以笔寄哀思,以口诵英雄,一字一句写出了同学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一言一语凝聚着敬仰和尊重,感人至深。清明寄语分别是:石拙言、胡晨瑞、王潇恩、赵思杰、白音艾莉、宋一霖、郑子牧、史煜麟、肖静涵、张琪轩、李艺洋、李婉悦,杨珺雅《长征》、李家骏《鹊踏枝》、刘屹宸《就义诗》、吴晨语《七言律诗》、刘屿《清明时节送英雄》。

【唱首红歌来缅怀】鲜花祭英烈,歌声唱英雄,同学们唱起了红色歌曲,弘扬革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演唱者分别是:赵卓琪《红星闪闪》、李木祯《我爱北京天安门》、萧德容《我和我的祖国》、王泊森《闪闪红星》、荆博安《歌唱祖国》、张雅淇《在灿烂阳光下》、王玥晴《爷爷为我打月饼》、李奕萱《手舞清明》。

【分享英雄小故事】从古至今,无数革命先烈舍生忘死,英勇奉献,涌现出无数令人敬佩和感动的的英雄人物故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孩子们通过英雄故事汲取崇高的革命精神,凝聚磅礴的爱国力量,转化无穷的奋斗激情。此次活动中有三位同学分享了英雄小故事,分别是:邢弘楷《抗日小英雄李爱民的故事》、高赫凡《刘胡兰》、张洛仪《朝鲜战场上的一次战役》。

“风景清明后,云山睥睨前。”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通过一系列活动,孩子们缅怀了逝去的先烈,重温了所有的英雄品格和英雄力量,从中汲取奋进力量,赓续精神血脉。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做一个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好少年,为美好时代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