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中心

四年级五班家长大讲堂——喜迎冬奥会,一起向未来

发布来源:费蕾 发布时间:2021-11-29
  

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202224日至202222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北京、张家口同为主办城市,也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后,中国第三次举办的奥运赛事。

视频共分为四个篇章:认知篇、吉祥物篇、项目篇和口号篇。认知篇给同学们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时间、场馆分布和主要项目,在佟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对冬奥会的基本知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项目篇主要介绍了速度滑冰项目,速度滑冰简称速滑,是滑冰运动中历史最为悠久,开展最为广泛的项目。比赛分个人比赛、团体追逐赛和集体出发比赛。

2014213日,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张虹以11402夺得金牌,这是中国冬奥会历史上首枚速滑金牌。同学们喜欢的可爱的“冰墩墩”、“雪容融”来了,“冰墩墩”形象来源于熊猫。熊猫是世界公认的中国国宝,3D设计的拟人化熊猫,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冬季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特点。“雪容融”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雪,象征洁白、美丽,是冰雪运动的特点;容,意喻包容、宽容,交流互鉴;融,意喻融合、温暖,相知相融。容融,表达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的理念,体现了通过残奥运动创造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活动伴随冬奥会的主题曲《一起向未来》意犹未尽的结束了,通过此次主题活动,孩子们对奥运会和中国奥运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体会到奥林匹克精神对我们的巨大鼓舞作用,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